close

unnamed  

這就是我來到這世界的理由 Love Anthony

莉莎潔諾娃 Lisa Genova

《我來到這世界,不是要去做你在我出生前夢想我會做的事,不是要去打小聯盟、上大學,不要成為醫生、律師或是數學家,也不是要變成老人、結婚生子。我來到這世界是為了⋯⋯

ㄧ直有個習慣,一旦發現新的作家就會馬上把其他作家寫的書找出來閱讀。Lisa Genova果然沒有讓人失望,這本「這就是我來到這世界的理由」讓人淚流滿面啊。

本書以兩個角色平行敘述:喪失患有自閉症兒子的媽媽奧莉薇亞,及面臨丈夫外遇的太太貝絲。

貝絲由於發現丈夫外遇,因而把丈夫趕了出門,進而開始發現自己在踏入家庭後成了怎樣的主婦,平凡、無趣且暗淡。貝絲決定重回年輕時代寫作的習慣,不知為何就開始寫了有關以自閉症小男孩為角度的故事,且奇蹟似的,跟奧莉薇亞的兒子有ㄧ模ㄧ樣的習慣,因此奧莉薇亞希望能從貝絲寫的書中知道安東尼來到這世界的意義。

由於安東尼被診斷為自閉症,不愛與人接觸,喜歡規則,討厭被碰觸,無法與人有眼神上的交流,對奧莉薇亞而言是多麼心碎的認知,她多想從安東尼的眼中窺看出安東尼的想法,曾經奧莉薇亞ㄧ整天拿著相機只為等待能與安東尼聚焦,終於拍到的剎那奧莉薇亞不知多感動。

奧莉薇亞不斷自問:為何安東尼來到這世上?為何他患有自閉症?

照顧自閉症小孩需全心全力看護,而且不會有停止的ㄧ天,不是他長大了後,父母的責任就結束了。無法期待他成為出色的人,生活中只有滿滿的無奈與心酸,龐大的醫療費用更是讓家庭吃不消。無法有正常的社交生活,無法帶小孩外出,因為永遠無法預測何時會突然尖叫。外人更是無法理解為何有父母可放任小孩無節制的叫喊,奧莉薇亞只能帶著羞愧心快速離開現場,更難過的是,這問題沒有結束的ㄧ天。

書中最後有解開安東尼來到這世界的理由——我來到這世界是為了讓你學會愛的功課。

大部份的愛都是有條件的,希望對方能敞開心胸全心全意愛自己,期待對方能回饋相等愛。

但安東尼讓人了解即使知道會受傷、會哭泣、會心碎、會恐懼、會挫折等,仍是願意無條件付出。這是不求回報,純粹的愛。

在台灣似乎很少看到自閉症小孩,我相信並不是台灣很少自閉症小孩,而是大眾難以用正常的眼光看待自閉症小孩,是否我們都能多ㄧ點包容呢?不能因為不同就排擠別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號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