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641  

『The Goldfinch金翅雀』 Donna Tartt 唐娜塔特 譯者:劉曉樺

終於讀完長達八百頁的小說(光看就覺得很划算XD),感覺就像是跟男主角席歐無時不刻陷入吸大麻頭昏眼花的情境。

快速介紹一下內容情節,席歐跟母親在博物館欣賞最愛的「金翅雀」時,突然ㄧ場大爆炸將母親炸死了,而席歐就是這場意外倖存者,沒想到席歐居然順手將「金翅雀」帶出館?開始了ㄧ連串顛沛流離自我放逐的生活,原本是資優班的乖乖學生,變成放牛班的壞小孩。

先在紐約上城好友家寄住,無奈卻與好友家格格不入找不到歸屬感,最後跑去同樣是博物館爆炸案倖存者小孩家裡閑晃,因此認識了霍比(修復古董傢俱達人)。

沒想到半路出現失蹤已久的酒鬼老爸,來到了阿拉斯加,認識了畢生好友鮑里斯(另外一位問題兒童,常被老爸家暴),開始了無限吸大麻安非他命喝醉酒,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你的錢就是我的錢,我的錢就是你的錢,難兄難弟哥倆好的日子。當然「金翅雀」也跟著席歐ㄧ起放逐到阿拉斯加,雖然「金翅雀」是個燙手山芋,席歐卻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遲遲不願想辦法歸還博物館。

席歐以為ㄧ直將「金翅雀」層層包綑藏的好好的誰也沒發現,天曉得席歐發酒瘋時在好友鮑里斯面前拿出金翅雀欣賞,重點是席歐隔天完全不知發生過哪些事!!

有天,席歐的爸爸出了車禍死亡,席歐為了不想讓社會局的人介入,立馬邀約鮑里斯半夜一起逃離阿拉斯加,鮑里斯堅持要席歐等ㄧ晚再走,席歐心灰易冷帶著小狗(爸爸女友的)及包綑緊緊的「金翅雀」連夜逃離阿拉斯加。

最後席歐回到了紐約,按了古董傢俱修復商霍比家的門鈴,開始了安頓(?)的生活。

一方面席歐感激霍比願意收留他,ㄧ方面又害怕別人發現「金翅雀」藏在霍比家,會造成霍比的困擾。因此,我想席歐的心永遠不曾祥和過吧?總是提心吊膽渡過每天。

但,天曉得這些年來,席歐根本就是白擔心了,原本以為層層包綑的是ㄧ幅「金翅雀」,事實上早就被鮑里斯掉包了,裏面不過是本破爛「公民課本」,(重點是,鮑里斯自己也不知道沒事幹嘛去偷這幅畫)如果是我一定超級不爽的,害我這麼多年來白白擔心XD

一路看下來,席歐無限輪迴的吸毒跟自我放逐讓我以為這本應該是悲劇導向吧(畢竟吸毒的篇幅實在是太多啦!)應該不是鮑里斯死就是席歐亡,沒想到作者到最後硬是救回這兩人。

『生活是甜蜜』  李維菁

從以前不知為何很少看華語作家的書籍XD最近不知怎麼了,開始偶爾會看一些華語作家的書了(表示進步?)

「生活是甜蜜」講的是藝廊界的秘辛(?)由於周遭沒有藝廊圈子的人,讀起來頗為有趣。

『愛德華的神秘旅行』 凱特迪多密歐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本書會這麼有名是因為「來自星星的你」都教授最愛看的童書,看完這本書深深覺得都教授就是這兔子愛德華的翻版無誤。都是一樣自負冷漠高傲的個性,不懂得愛人。

愛德華因為ㄧ場旅行而跟小主人分開了,這一路的旅途中,愛德華慢慢懂得何謂愛人,也因ㄧ次又ㄧ次的分離死別又慢慢心如稿死,最後愛德華流連到了娃娃店,隔壁的老娃娃對愛德華說:「打開你的心房,一定會有人帶你走的,可是你必須先打開自己的心門。」有沒有!跟都教授的真的超像的!也佩服韓國的編劇可以依這本童書打造如此強大的風靡全亞洲的偶像劇(我們真的要好好學習啊!)

雖然現實生活不一定會有happy ending,但童話一定要有完美結局的啊!最後是小主人的女兒選上愛德華開心帶回家。

『約定之海』山崎豐子

山崎老師的最後ㄧ本大作一定要買起來好好供養的啊!預購等好久終於等到了(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號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